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旧版网站 > 党建园地 > 正文

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来源: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0:30 点击次数:[]

(通讯员 詹必胜)2018年7月17日至19日,为“弘扬十九大精神,践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并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连同网络与计算中心党总支一起赴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以“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为主题的革命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17日上午,全体学员在中共延安市委党校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延安市委党校副校长吕海潮致欢迎辞,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于俊清同志作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学员认真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将延安精神转化为克服困难并推动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与网络与计算中心各项工作的持续动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共延安市委党校雷万青教授做了《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报告,通过系统回顾延安精神的形成、发展及内涵,深刻传达了延安精神的重大意义及其时代价值。延安精神是抗大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整风精神、南泥湾精伸等一系列精神的融合与传承,它包含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继承和升华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继承和发扬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17日下午,学员学习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为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学员们共同追忆革命历史,学习中国共产党经历大革命后从弱小走向重新壮大的艰苦历程,深刻体会了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精神的瑰宝,是指引中国革命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更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随后,学员学习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

18日上午,学员学习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在杨家岭七大会议礼堂旧址的院子里,中共延安市委党校刘延生教授做了题为《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的现场教学课,回顾了当时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与人民群众形成鱼水之情的温暖历史。随后,在纪念张思德的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前,全体学员一起诵读了毛泽东名篇《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人民服务的精髓。

18日中午,在圣地大剧院,学员们观看了中国首部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该舞台剧融合了大量的珍贵史料和现场真实场景的重现,各位学员被革命年代战士们无私无畏和军民共筑的人间大爱所深深感染,身临其境体会到了战争时期延安保育院里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学员们无一例外被共产党人在生死存亡时表现出的人性光辉而深深感动,数度落泪。

18日下午,在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学员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住过的窑洞,通过详细听取当年知青情况的介绍,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年插队的生活事迹,学习他无论在多么艰难的环境下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昂扬的斗志和内心的信仰,学习他越是在艰苦的环境下越能经受考验保持乐观的革命精神,学习他始终心系群众踏踏实实干事的为民情怀,在深受感动的同时,也坚定了内心的认同和敬仰。

19日上午,学员们参观了延安学习书院。这里是推进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新载体,也是展示延安发展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新高地。全体学员在这里系统、全面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圆中国梦伟大实践的认知。


    19日下午,学员参观学习了凤凰山革命旧址。1937年1月至1938年11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此居住,是中共中央到延安后的第一个驻地,在此居住期间,毛泽东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反对自由主义》等著作。随后,到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学员被抗大师生在艰苦复杂的战争环境中,总校辗转迁移,但仍然坚持“边生产边学习,边战斗边学习”和“努力学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所感染。


    19日下午5时,参观学习结束后,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在这特殊的地点开展了一次特别的组织生活会,由于部分党员同志因事未能参加延安的主题教育活动,支部会采用了网络视频方式,远程连接不在现场的支部党员。首先,王士贤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传达了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党旗领航追求卓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然后全体支部党员一起,分别畅谈交流了此次延安之行的学习感受和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延安精神结合起来,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努力做好学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网信办党支部组织观看学习《榜样3》

下一条:网信办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重温誓言、传承井冈精神”党员教育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