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项目

INFORMATIZATION PROJECTS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旧版网站 > 信息化项目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2023年信息化项目需求申报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10:10 点击次数:[]

各职能部门、各相关单位:

为落实《华中科技大学“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校信息化〔2021〕9号)(见附件1),实施好信息化基础能力跃升行动计划、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撑行动计划和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支持行动计划“三大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做好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教育新基建”),统筹推进全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实现系统互联、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推动学校管理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和学校数字化转型,教学科研模式不断创新,建设全国一流的新一代“智慧校园”,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根据学校信息化项目管理和相关规定,启动2023年信息化项目需求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学校各相关部门和二级单位根据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结合本单位实际信息化需求,按全校一盘棋的思路,以服务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深度融合为目标,制定本单位、本战线未来3年信息化建设规划,填报2023年度信息化项目需求(见附件2)。

二、申报范围

使用学校信息化建设经费、自筹、捐赠等资金开展的,以计算机、通信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建设的,包括:校园计算机网、校园物联网、数据中心、超算平台,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网络安全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公共信息系统、业务信息系统等管理或服务信息系统;使用学校信息化建设经费建设的课程、科研、管理服务相关的数据、数据库和电子资源等;互联网接入带宽、链路租用,云平台租用,技术开发、标准规范制定、安全评测,培训,运维服务、维修服务等信息化服务。科研项目不属于信息化项目申报范围。

三、申报流程和遴选原则

项目需求经申报单位处(部)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决策会议审议通过,有多个项目需求的,按建设优先级排序,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在与申报单位及相关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协调后,按照以下标准对项目需求进行筛选、归并、整合,形成初步需求列表。需求遴选原则如下:

1.重点支持已列入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项目,以及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项目和上级部门明确要求建设的项目,符合教育新基建明确的“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六个重点方向的项目。

2.优先支持“保运维、保稳定、保基础设施”的项目,为学校重点信息化工程如“一张表”工程、“一张图”工程、数据看板系统等提供数据支撑的信息化项目,解决师生和院系重要关切、优化管理或服务流程尤其是跨部门流程的项目,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的基础性、综合性和集成性项目,以及为适应或支持学校发展改革而建设的项目。

3.不支持存在下列任一种情况的需求申报:

(1)项目需求不明确、不合理、不可行,市场调研不充分,或无法确定责任部门的;

(2)项目需求功能与现有系统有较大重叠的;

(3)已入库,或已出库启动建设,或已建成运行并在正常使用年限的项目,再次报送要求重建且无正当理由的;

(4)不符合学校其他相关规定的。

四、评审形式

1.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组织网络与计算中心、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对项目建设必要性、建设内容和预算合理性进行评审。

2.审议通过的信息化项目需求,经申报单位分管校领导、学校分管信息化校领导审批通过后,将由各申报单位进行具体建设方案的项目申报(见附件3)。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按方案的成熟度分批次组织专家集中论证。论证通过的项目将列入2023拟建信息化项目库(简称“项目入库”),经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信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出库立项,项目出库后,各申报单位实施采购和项目建设。

五、申报入口

各单位指派一名信息化项目管理员或信息化联络员统一填报。具体请登录网上办事大厅点击“2023年度信息化项目需求申报”办理。

六、时间安排

2022年7月-9月:需求申报与沟通

2022年9月:需求评审

2022年10-11月:专家集中论证,项目入库

2022年12月:网信领导小组审议出库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刘洪, 87544991

邮箱:xxhxm@hust.edu.cn

地址:东五楼327室


附件:

1.《华中科技大学“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

2. 《X01 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化项目需求申报表》

3. 《X02 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化项目申报书》


                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

                  2022年7月2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信息化项目需求评审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2022年信息化项目需求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