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旧版网站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园卡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10:15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驰)12月17日,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组织的校园卡系统建设(一期)项目验收会在校举行。专家组听取了建设单位的报告,经实地查看、质询和讨论后,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校2015年关注民生十件实事之一“实现校园卡系统的正式投入使用”顺利完成。

据了解,校园卡系统建设(一期)项目于2014年5月启动,2015年5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已实现学校各食堂、超市、图书馆、校医院、电瓶车充电桩及校内循环车等处的消费功能,图书馆门禁、图书借阅、电子阅览等功能,以及校医院人工、自助挂号及门诊功能。2015年1月召开的三届四次“两代会”首次实现了使用校园卡进行会议签到。全校79个不同地点共部署了POS机937部,在教学楼、部分办公楼、学生宿舍及校园卡服务中心共部署了98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及4台自助补卡设备,在17个食堂设置了现金充值点。在主校区、同济校区和东校区分别建设了校园卡服务大厅,为师生提供各类校园卡服务。截止到2015年11月底,共发行校园卡16万余张,其中教工卡25166张,学生卡72359张,消费卡55160张,普通卡8653张及功能卡17张。

校园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系统运行稳定,师生反响良好。在消费方面,日均处理交易20余万笔,日均消费及充值金额均超百万元。在图书馆,校园卡已成功替代原有图书证。读者使用校园卡刷图书馆门禁1694743人次;在自助借还书设备上借书254883次,总借量273190次,占总借次比93.3%,电子阅览室刷卡上机 50702人次,通过自助缴赔功能,成功缴罚量占总缴罚量的75.83%,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校医院,实现了医院管理系统、医生站系统、医技科室系统及自助挂号缴费系统与校园卡系统的对接。通过身份识别,加强了公费医疗管理;基于校园卡优化就诊流程,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自助挂号机每日挂号量占门诊总量50%,减少了患者排队的时间,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快、更便利的服务。

验收会专家组由武汉大学信息中心主任石岗教授等校外5名专家和我校软件学院院长陈传波教授等组成。专家组高度评价了我校校园卡系统,认为系统的专用网络、数据中心技术架构、校园卡设备和软件系统稳定先进,系统规模、技术应用水平和管理水平在国内高校居于一流。

据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我校校园卡系统建设取得成功,主要得益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这项民生工程,校内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师生大力支持,最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校园卡系统建设(一期)项目顺利完成后,将继续推进二期建设,不断拓展校园卡的应用范围,真正实现“一卡在手、全校通用”。

副校长梁茜出席验收会并致词。项目建设相关单位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与计算中心、财务处、图书馆、校医院、后勤集团、华同总公司等校内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系统承建方哈尔滨新中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验收会现场

食堂消费

主校区校园卡服务大厅

自助借还书

图书馆通道机

校医院自助挂号

校车刷卡

上一条:学校召开信息化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系列座谈会

下一条:校园卡自助服务终端新增学期注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