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年鉴

当前位置: 旧版网站 > 信息公开 > 工作年鉴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化工作概况(2012~2013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12:36 点击次数:[]

近年来,学校对信息化工作越来越重视。《华中科技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建设智慧校园,探索新型高效的信息化工作机制,制定并推行学校信息化标准,加强校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和建设,开发公共数据交换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校园综合门户等集成式平台,全面实施“校园一卡通”建设工程。继续加强校园网建设,形成覆盖全校的无线互联网信息网络,推进校园物联网建设。推进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服务平台的信息化建设,为教学、科研、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加快校务公开的信息化建设步伐。在信息化工作方面,2012-2013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和进展有:

一、继续建设完善网络基础设施

我校校园网覆盖了全校所有的办公区、教学区和学生宿舍,校园网光缆有269条,总长度约214公里,实现了主校区、东校区和同济校区之间的光缆互联互通。校园网核心和汇集层交换机全面支持IPv4/IPv6的接入服务、高速主干带宽达到10Gbps、分层环路光纤和多链路负载均衡等安全技术及校园数字化应用构成新一代校园网络。校园网万兆端口聚合带宽为270Gbps,出口带宽达7.9Gbps,接入222栋楼,各楼接入带宽为1000M,桌面接入100MB,结构化布线端口约9万个, 注册用户人数6.9万,拥有12万余个IP地址。为师生提供约10.1万个电子邮箱,教工日均接收邮件近6 万封、日均发送邮件7万多封。扩大VPN(虚拟专用网)接入服务范围,目前已为1200余位老师开通VPN账号。校园网无线AP总数达1800台,覆盖全校90%的公共区域,无线网支持IPV4和IPV6接入服务,实现有线和无线上网的统一管理。

二、推进各类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继2012年获批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经费870万元后,2013年,学校继续申报获批该专项建设项目——电子校务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二期,经费金额840万元。电子校务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是数字化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学校管理信息化进程,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平台,主要建设面向管理和服务的各类管理信息系统以及综合性信息系统,推动信息集成,逐步消除信息孤岛。

目前,在大平台上已经运行和正在建设、即将启动的主要信息系统有办公自动化系统;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统一门户、数据库;学生工程实训信息化平台;校友及基金管理信息系统;虚拟主机监控及备份;档案管理系统;房产资源管理系统;数字档案馆系统;大学生网络舆情监测系统;数字校史馆;审计管理与咨询服务平台;科研项目Web管理系统;学生党员管理系统;云计算管理平台;电子校务平台监控平台;财务管理系统;HUB系统(涵盖教务管理、研究生管理、注册管理等多种业务的综合信息系统)。通过上述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可建成涵盖学校主要业务部门的基础数据库。

三、数字图书馆初具规模

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学校数字图书馆已初具规模,目前建有60TB的光纤通道存储,拥有中外文电子全文期刊25405种,网络数据库522个,电子全文图书160万册,多媒体科学报告5000余部,各种声像资料近97000盘。已完成“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证体系(CALIS)高校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MyLibrary等10余个项目的建设,并已上线为师生提供服务。

四、建成了一批特色网站和课程资源

校内各二级单位均建设完成了自己的单位主页;学校主页平均每天访问量7万多,在教育部直属高校门户网站访问量排名中稳居前列;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54门,省级精品课程106门,全部上网展示;远程与继续学院开发的课程资源实现了在光盘、传统网页、电视机顶盒、iPad移动终端设备等多种媒介上的学习和服务;内部网成为校内重要信息的综合发布平台;领航博客、先锋论坛等红色网站成为党建工作的亮点。完全由学生团队自主开发的华中大在线新闻网在权威新闻发布、深度专题报道、运行机制建设、编辑队伍建设方面成绩突出,成为学校官方发布新闻的平台;华中大在线“掌上华中大”凭借丰富的信息内容、便捷的信息服务广受师生好评。

五、获批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

2012年2月,教育部发出关于申报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的通知。接到通知后,学校有关单位积极准备申报材料。经过努力,成功获批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试点方案名称为:智慧校园与服务社会模式探索。

试点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涵盖校园智能卡、智能水电、智能交通与门禁、智能图书馆、校园云数据中心、电子校务管理系统及智能分析与决策系统等在内的多系统、立体化的智慧校园,实现从校园环境、设备、资源到活动的数字化,校园的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得到拓展,信息技术与智能技术全面融入到科研、教学、管理和校园生活中。利用华中科技大学作为中部办学规模和办学实力最为雄厚的高校之一和建有中国教育和科研(CERNET)计算机网华中地区网络中心的独特优势,建设高质量的数字化学习资源并向社会开放,建设面向政府和企业的学习型组织平台,建设面向社区教育的支撑平台和面向全民的社会化网络支撑平台,并将智慧校园建设的模式方法、技术路线、建设经验等辐射到中西部尤其是对口支援的高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湖北省对口支援“1+4”),发挥信息化试点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化工作概况(2013~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