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旧版网站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启用电子签章:校内文件在线秒签字、办事更高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10:53 点击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打造了覆盖全校教职工的统一电子签章服务平台,与校内基础公共服务打通,支撑全校教职工电子签名应用,有效实现“单据、证明、报告、通知、流程表单、承诺书”等不见面签、秒签,打造数字华中大,全面提升校园办事效率。

  1.打造高效合规无纸化线上签署环境

 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积极推动电子签名、电子签章技术在“电子成绩单系统、荣誉证书系统、注册系统、OA系统、财务系统、网上办事大厅、数字档案系统、电子票据、电子招标、电子合同”等系统和领域的应用。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学校无纸化办公和无纸化办事的应用。

 因此,我们打造了一款数字化校园印章管控平台,借助标准化集成接口,为校内现有财务管理系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以及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等业务系统提供“数字身份认证、电子模板、电子签名以及数据存证”等签署支持,支撑全校老师日常文件、表单审批中的电子签名需求。


 现在,凡是需要校内老师签字的文档,无论是单人签字还是多人签字,都能通过校园电子签章服务平台电子签名,实现不见面签署。极大省去了打印以及到多部门找老师签字的麻烦,提升办事、审批效率。


(华中大自主服务平台便捷调用电子签章应用)


(快速发起签署)


(配置签署信息)


(签署消息提醒-电子签名)

2.灵活签署方案满足各类文件电子签署场景

 为了更加贴合我校电子签名场景,平台为老师们提供了“会签、或签、顺序签、无序签”等多种签署方式,满足老师日常“个人签名、找他人签名、多位老师联合签字”等各类签署场景。

“安全承诺书、推荐信、请假单、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教职工进出校权限审批表、证明、报告”等多种文件都能实现在线签署。

   

(本人签字--多人会签--他人审批签字)

3.业务管理软件便捷调用电子签章

 扩展现有管理软件电子签章能力,是此次数字化升级的关键要求。借助标准化API接口,为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等等校内所有信息系统提供安全、有效、合法合规的电子签名签章服务。同时,让老师在学校业务信息系统中直接使用电子签章服务,实现业务数据、流程、审批、签署闭环管理。例如:

01 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电子签章

解决计算服务合同在线签署难题,让教职工实现“在线充值、信息确认、合同签署”全面数字化,无需线下跑腿缴费。

目前,通过电子签章应用,每笔充值预计将节省30分钟时间,全面提升办公效率。

02 校园网上办事服务平台+电子签章

在校园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各环节负责审批的老师实现电子签署审批意见,快速生成电子审批单,随时随地按需下载、查看。

目前,校内的“信息系统年审、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公务接待清单”等六项业务电子流程已经全面上线电子签名功能。有效简化日常办事签字程序,缩短校内办事周期。

4.可信数字身份确保审批人身份真实

 过去,校内信息系统仅通过账号ID、口令方式进行身份认证,认证通过后即可操作,教职工进行财务报销、费用申请的过程中很难确定这个账号ID使用人是否是本人,冒签、代签、数据篡改等风险难防范,一旦出现问题,责任鉴定困难。

 现在,通过集成,华中大财务系统在流程审批环节启用数字身份来核验操作者真实身份,确保审批人身份真实、财务数据安全可信。

5.随时随地在线核验电子签名真假

 老师们可以随时登录电子单证验证平台对通过校园电子签章服务平台签署的校内文件进行签名效力验证,随时随地确定所签文件的有效性,确保电子签名合规、安全使用。


(电子签名文件真伪验证)

6.完整审计数据及时还原电子签署轨迹

为了方便进行签署的溯源,审计台帐功能帮助详细记录电子签名业务、文件、签署人、签署时间等信息,可快速溯源,提升内部业务管理规范,确保不可否认性。


(审计数据还原签署过程)

7.总结

 电子签名、数字身份的应用正在帮助改善华中大全体教职工的日常签名、审批体验,进一步优化了校园办事效率。

 未来,电子签章将逐步从老师推广覆盖到学生群体,实现全校70000+师生用户全面普及应用,让校内的更多业务在电子签署中实现降本增效,助力华中大数字化校园建设。


(相关新闻链接:https://tech.ifeng.com/c/8EpNJNlXhLq,  此条新闻由知乎、凤凰网、小红书、站长之家、艾瑞网、 ibear 科技资讯等多家媒体转载)


上一条:[校园资讯] 必看!远程控制软件使用注意事项!

下一条:我校获批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