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旧版网站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正文

增强隐私保护意识 共筑安全网络空间

作者:熊鹰、洪剑珂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6:00 点击次数:[]

第六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于2019年9月16日至22日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开展。说到网络安全,不仅仅是国家大事,更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下面我们一起梳理一下日常用互联网学习、工作、娱乐时如何维护自己隐私安全。

一、防计算机病毒与恶意软件

我们知道生物病毒会寄生在细胞内不断增殖,危害人体健康。计算机病毒就是“寄生”在计算机程序中不断自我复制的一段恶意代码,并通过网络在不同计算机之间传播,进而破坏计算机的功能和数据。此前臭名昭著的“熊猫烧香”病毒和WannaCry勒索病毒就给大量计算机用户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而恶意软件在泄露用户隐私和数据的同时,试图以各种方式阻止用户移除它们。

                                                


防病毒与恶意软件方法:

  1. 在电脑上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扫描;

  2. 不要下载或安装来历不明的软件;

  3. 及时更新操作系统补丁;

  4. 培养上网安全的意识。

二、设置复杂密码

生活中自行车、房门、保险柜都要使用钥匙打开,钥匙的存在使得不法分子无法轻易盗取我们财产、窥探我们隐私。密码类似于生活中的钥匙,能够防止他人盗用我们的网络账户。账号被盗、信息泄露、隐私遭到窃取等网络安全问题多为使用弱密码所致,弱密码即由简单的数字组合、账号相同的数字组合、键盘上的临近键或常见姓名等容易破译的密码。


763C

设置复杂密码方法:

  1. 密码应包括大小写字母、数字和特殊字符;

  2. 尽量设置较长的密码;不要使用个人信息作为密码的内容;

  3. 不使用英文单词或汉语拼音作为密码;

  4. 定期更换密码。

三、防范网络钓鱼

网络钓鱼指攻击者使用一个诱饵(例如欺骗邮件、假冒网站),引诱用户上当受骗。这种欺骗方式与现实生活中的钓鱼很相似,通常网络钓鱼使用社会工程学原理欺骗用户,例如我们经常收到的“恭喜您中奖了”这类诈骗短信或垃圾邮件;或者不法分子伪造一个类似淘宝的网站,注册一个相近域名来欺骗用户、盗取隐私、诈骗财产。

  


防范网络钓鱼方法:

  1. 不轻信陌生人发的短信或邮件;

  2. 不随便在网上进行转账;

  3. 不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

  4. 遇到仿冒网站及时举报;

  5. 不接受陌生人的邀约;

  6. 不要随意泄露自己的隐私信息,例如姓名、年龄、学校、家庭住址等;

  7. 遇到任何可疑情况应及时向父母或老师反馈。

  

(注:图片均来自网络)


 

上一条: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丰富多彩

下一条:连续5年推出“光阴的故事”,盘点毕业季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