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旧版网站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正文

智慧华中大,服务师生贴心入“微”

作者: 来源: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1日 16:23 点击次数:[]

今年10月份,学校微门户——“华中大微校园”悄然上线,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移动端应用,师生不但可以在系统中进行查课表、选课、校园卡流水查询及挂失解挂、查工资与公积金、批阅公文,还可以收到学校各类通知公告、上课提醒、校园卡消费通知等微信消息,获得师生点赞。据了解,华中大微校园是使用微信公众平台企业号开发的全新信息化平台,目的是为师生提供移动端“一站式”服务,让师生感受到贴心入“微”的服务。

据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介绍,我校今年正式启动了智慧校园——“智慧华中大”的建设,“华中大微校园”只是“智慧华中大”系列应用之一,信息化按照“让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这一要求和理念下开展建设,让师生充分享受信息化成果。让我们一起看看还有哪些便捷贴心的信息化服务吧。


信息化规划出台,“十个一”描绘智慧校园美好未来

2016年6月17日,学校印发了《华中科技大学"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出,“十三五”信息化建设目标通过“十个一”工程,建设安全、稳定、绿色的全国一流“智慧校园”。
“十个一”是指,在技术上实现“全校一张网,基础一平台,网站一个群,数据一个库,集成一总线”,在为师生服务上实现“上网一个号,信息一个站,消息一通道,校园一张卡,办事一张表”。

“全校一张网”是指校园内的计算机网、专用通信网、公用通信网由学校统一建设,理顺信息管网资源,提高网络质量。

“基础一平台”是指服务器、存储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由学校集中建设,为学校各单位信息系统和网站提供稳定、可靠、灵活的信息化平台。

“网站一个群”是指学校统一建设网站群平台,为全校所有二级单位网站提供建设与运行服务,提高建站效率,减轻二级单位维护负担,确保网站的技术安全。

“数据一个库”是指学校所有基础数据统一纳入学校基础数据库管理,保证数据一致性,实现数据共享,同时集中全校各类管理服务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

“集成一总线”是指使用总线技术大力推进系统集成,将主要信息系统打通,结合学校流程再造要求,推进跨部门、跨系统的整合,彻底消除“信息孤岛”。

“上网一个号”是指建设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师生使用该系统提供的一个账号即可无缝漫游校内各个重要信息系统。

“信息一个站”是指建设网页版和移动版信息门户,集中与师生个人相关的所有信息,实现“一站式”信息服务。

“消息一通道”是指通过建设“一条消息”工程,对校内各类消息实现集中管理和对师生的智能化、个性化推送。

“校园一张卡”是指师生可持校园卡在校园内完成电子身份认证和消费功能,最终实现“一卡在手,全校通用”。

“办事一张表”是指加强师生个人基础数据的采集与审核,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师生可通过在线填写表格,轻松完成大部分办事业务。

规划的出台表示我校的信息化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智慧校园建设正式起航。学校将智慧校园定名为“智慧华中大”,今年“智慧华中大”系列平台或系统陆续上线。


校园无线基本全覆盖,随时随地轻松上网

经过校园无线网六期工程的建设,到2016年底,将部署无线AP(无线网络访问接入点)20000余个,校园无线网规模居全国高校前列,覆盖了学校所有的教学楼、办公楼、体育馆、图书馆、校医院、食堂、学生宿舍、操场、广场等公共区域,基本实现校园无线网络的全覆盖,校园内随时随地轻松上网。在学生宿舍区,全部采用每个宿舍一个面板式AP的接入方案,保证了无线信号衰减最小,同时每栋宿舍楼的出口全部升级到万兆,努力为学生营造完美的宿舍上网体验。

目前,校园网平均每日使用人数达到56000人;日常时段平均同时在线人数为32710人,其中有线用户为47.7%,无线用户为52.3%。无线网用户已经超越有线网用户,校园无线网在师生的教学、学习、科研和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了提高师生使用无线网的体验,2017年还将进一步优化无线部署,增强信号,加强覆盖,让师生用网更舒适、更方便。


校园网在线用户星图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实现“上网一个号”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pass.hust.edu.cn,以下简称“PASS系统”)于2016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是 “上网一个号”工程的核心系统。目前已与HUB系统、OA系统、人事系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系统、校园卡系统、电子邮件系统等19个重要业务信息系统实现集成,师生只需一套账号密码便能够直接登录这些系统,再也不用为每个系统记忆独立的账号密码,访问各类信息系统更加轻松。为PASS系统设计了专门的图标,提高辨识度,帮助师生安全并快速识别接入PASS的系统。

PASS系统采用华中科技大学人员编号(学生为学号、教职工为人事编号)作为账号,密码限定了复杂度规则以保证密码强度,同时启用了SSL安全连接,确保师生的账号密码安全。

PASS系统还实现了与师生的QQ、微信、手机及学校电子邮箱的绑定。在设置绑定后,师生可使用绑定的QQ、微信直接登录PASS系统。密码遗忘时可以通过手机或电子邮箱进行密码找回,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也让用户感受到更加便捷。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集成示意图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登录界面




统一信息门户系统,打造“信息一个站”

统一信息门户系统(one.hust.edu.cn,以下简称“信息门户”)于2016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信息门户是“信息一个站”的PC端应用。信息门户的栏目主要包括学校通知、部门通知、院系通知、学校公文、每周会议、校历等常用公共信息,集成了OA待办、未读邮件数、未还图书数、校园卡余额、网费余额、课程表、日程等师生个性化信息,提供了集成到PASS系统的HUB系统、实验室安全学习系统、采购管理系统、教师培训报名系统、校园卡服务平台、体质测试查询系统、OA系统等信息系统的单点登录。此外,还提供了校园活动、问卷调查、兴趣小组、失物招领等社群功能。信息门户的各功能组件可自由拖拽,提供了四种不用的主题风格供师生选择使用,满足师生个性化需求。

信息门户的建设目标就是要为师生打造一个PC端的“信息一个站”,让师生登录信息门户后,轻松查询各类信息,确保“重要信息不错过”,目前已成为师生在PC端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日均访问用户约3000人次。


信息门户截图




华中大微校园,移动应用尽在“掌”控

“华中大微校园”是实现“信息一个站”的手机端的应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企业号实现。该系统包含了应用中心、通知公告、每周会议、学校公文、OA系统、消息中心、安全讲座、学校校历等十余个栏目。应用中心包含了教学(学习)、财务、校园卡、数据等四类共20余个小应用,主要包括课表、成绩、选课、注册、空闲教室、蹭课、四六级报名缴费、机房、学费、工资、公积金、宿舍电费、图书馆借书、校园卡流水、挂式/解挂、修改密码、校园网自助等查询或办理功能,应用根据用户身份类型进行了个性化区分,并可自由收藏排序;OA系统提供了OA待办事宜通知,学校请示报告等公文的批示、办理、办结等功能;通知公告中可收到信息门户同步发布通知公告的消息通知,并可在线查看通知公告内容;在消息中心中可以收到上课提醒、校园卡消费通知、网上办事大厅办理通知、宿舍电量不足提醒等各类消息。

目前,华中大微校园注册用户已达2万余人,日活13000多人次,已成为师生获取信息、办理事务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丰富华中大微校园的功能,微信版网上办事大厅、电子邮件系统等栏目也即将上线。


微校园界面

微校园二维码



校园卡应用范围扩大,初步实现“校园一张卡”

校园卡系统是“校园一张卡”工程的核心系统。2015年上线时,校园卡具备了食堂超市消费、图书馆借书及门禁、校医院就诊挂号及缴费等功能,2016年进一步扩大了校园卡使用范围,在校长办公室、体育部、后勤集团、研究生工作部、总务长办公室、图书馆、生科院等单位的配合下,2016年启动或完成了10个子项目的建设,主要包括校内循环车消费、体育场电子储物柜、体育炼管理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会议签到、自动售货机购物、博士生公寓房间门锁、学生宿舍门禁、食堂后厨门禁、计算机开放实验室机房收费、生科院大楼门禁、本科教务自助打印系统等,为师生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的服务,初步实现了“校园一张卡”。

2017年将推动校园卡电子账户、校园卡微信卡包、手机圈存等应用的建设,进一步丰富校园卡的应用。


使用校园卡在校内循环车上消费



使用校园卡的会议签到机



使用校园卡的体育锻炼考勤机


可刷校园卡的自动售货机



正版软件服务,更可靠、更安心

正版软件服务平台(software.hust.edu.cn)于2016年7月上线运行,提供了微软Office 2010、Office 2013、Office 2016、Windows 7、Windows 8和Windows 10等多套正版软件的下载和激活服务。

学校师生均可使用PASS账号登录平台,首先下载并安装正版软件,然后使用激活客户端软件对正版软件进行激活,激活时输入本人的PASS账号和密码。激活时必须保证软件所安装的电脑在校园网内,住在校外的教职工,可先连接学校的VPN后再激活。每半年需要重新激活一次,再次激活时系统会后台自动处理,实现校园网内的用户无感知自动激活。

截止到目前,已有1.7万名教师和学生注册使用,Office激活7千余次,Windows 10激活2千余次,Windows 7/8激活1千余次。

正版软件平台的建设,让师生享受到信息化成果,在使用系统软件和办公软件时感到更可靠、更安心。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还要面向校内师生征集常用的工具软件名单,对于师生需求量大、性价比高的软件将列入以后的正版化名单。



正版软件服务平台


正版软件列表(Office部分)



网站群平台,让网站建设更简单

网站群平台于2016年3月启动建设,是 “网站一个群”工程的核心系统。网站群的建设目的是减轻学校各二级单位的建设网站的技术负担,网站建设及技术安全统一由网络与计算中心负责,院系仅负责网站的设计需求的提出、内容管理与内容安全等。 

首批入驻的24个单位网站管理员已于10月完成培训,档案馆、网信办等10个网站已经上线运行,其他网站正在陆续充实内容准备上线。迄今已收到88个网站的入驻申请,正在陆续迁移或新建。




网站群平台



在网站群平台新建的网站



网上办事大厅,办事只需“一张表”

网上办事大厅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办事大厅”)是实现“办事一张表”的核心系统之一。办事大厅建设的目的是将学校各类面向师生办理的审批、管理与服务业务流程(以下统称为“业务流程”)数字化搬到网上,实现师生网上申请办理,单位网上审批,师生可查询办理进度和服务评价,部分线下环节采用自助打印系统实现线上线下(O2O)结合,为师生提供“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

办事大厅已于12月21日上线试运行,在科发院、人事处、校长办公室、档案馆、教务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首批20余个新建办事或服务流程已上线,主要包括横向科研合同审批、在职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申请、研究生查询本科(外校)成绩申请、公用邮箱申请、校园网信息推送申请、办公区入网申请、无线网会议账号申请等全部实现网上申请和办理。此外,还集成了HUB系统原部分流程,主要包括借教室、外语等级考试报名缴费、学籍异动申请、学期注册、基本身份信息变更申请、教师成绩录入、研究生招生资格申请等。

网上办事大厅及其流程的建设将是2017年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任务之一。


网上办事大厅首页



新版邮件系统,功能更丰富

新版电子邮件系统于12月下旬上线,新版电子邮件系统采用了目前主流的界面风格,首页采用学校风景或重要事件大图显示,更具视觉冲击力和学校文化宣传效应。增加了待办邮件、日程同步与提醒、邮件到达通知等多项新功能,通过与学校基础数据同步实现了新生和新进教职工邮箱自动开通。此外,在原有的电脑网页版、手机网页版的基础上还实现了电子邮件微信端应用,并将与“华中大微校园”集成,使用手机收发邮件更轻松!

新版邮箱登录页


新版邮件系统界面



中英文成绩单,立等可取

为了解决本科生办理中英文成绩单、在读证明等手续繁琐、周期长等问题,教务处和网信办联合建设了本科教务自助打印系统,为在校本科生提供身份识别、成绩查询、自助缴费、文件打印的成绩办理一站式服务。将原来的办理周期从3—4天变为仅需要3—5分钟,即时打印,立等可取!首批四台自助打印设备已经到位,分别分布在东九楼、西十二楼和校园卡服务中心(老图书馆西侧)。未来,将增加更多的自助打印项目。

本科教务自助服务终端


本科教务自助服务系统截图



网上借教室,轻点鼠标轻松完成

为了解决师生借用教室跑的部门多、周期长等问题,教务处和网信办联合建设了网上借教室系统(已集成到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师生网上申请、院系和相关部处网上审核、短信提醒审核、短信告知结果等功能。以后,网上借教室,轻点鼠标轻松完成,再也不用为了借教室,东奔西走跑断腿!


网上借教室系统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财务处、学工处、实设处、采购与招标中心、图书馆、体育部、校医院、总务长办公室、后勤集团等单位均参与了“智慧华中大”相关系统的建设和集成,网信办和网络与计算中心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和赞赏! 

“智慧华中大”的建设刚刚起步,为师生提供更多智慧、便利的服务,是我们的追求。让我们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智慧校园”!


说明:本文章的主要部分已在《华中科技大学校报》第582期(2016年12月19日)第三版专版刊发。


上一条:四川师范大学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来校调研

下一条:“移动智慧校园”研讨会在我校召开